這篇我要來寫我的房事,哈裝潢的事。

為了我跟慢吞吞的婚禮,我們兩人的家自四月就開工至今。

預計完工日就在下個月,快到了。

 

前言:

當初找設計師,我們倆找了好久,

終於在Mobile01的分享文中,找到一個設計師的作品看起來都頗讓人滿意,

記得那時是2011年的9月還10月,當下我就馬上連絡這設計師,

但他回說他工作繁忙,需延至20124月左右才有空,

但因為我倆急著想把房子弄好,所以就轉而找其他設計師幫忙畫圖報價,

在這段期間,我心中終究還是放不下原先我們喜歡的那位設計師,

也就這樣我們終於苦盡甘來等到他,在2012/2月開始跟他討論我們未來家的藍圖。

 

這位M設計師,畫設計圖要先簽約,建造施工時要再簽另一本合約,

我想算是個非常保護自己的設計師吧,

反正這對我來說也沒什麼不對,雖然其他的設計師都是一本合約簽在一起。

 

設計+報價過程

想到第一次看到這個設計師,覺得他的談吐跟想法非常不錯,

很頭頭是道,非常有條理,講話也很有說服力,猶記得那時,我還很高興跟慢吞吞說找對人了。

在與他討論的設計圖的過程中,我發現我看人眼光好像蠻準的,

因為他真的是個非常有主見的人,所以對於我跟慢吞吞的想法,雖照單全收但不全然反應在設計圖上


年輕人嘛,總以為聽專業的沒錯,畢竟我們設計師一付工作老練(外表年輕)很有經驗的樣子,

而其間他也說了他之前在別的設計公司待過,讓我以為他很有一回事,

另外他說他只出立面圖,到時不會有3D,當下我也不知道這會影響多大,因此我倆都沒太大意見錯誤一

 

陸續討論了幾次,雖說我父母不是特別喜歡他(老人家有他們喜歡的設計師)

但也因為我跟慢吞吞的堅持與時間壓力,就決心跟他往下合作了錯誤二

 

另外,當初我挑中這設計師的原因還包括:他會把他的設計作品依工種,一一寫在部落格上

這點讓我覺得挺安心的,因為有照片有敘述,感覺是有人在幫你把關,寫日記。

而在與設計師討論的過程中,我們不斷試探其整個工程的預算大約會落在哪,

設計師說依他的經驗,一坪8萬以內會完成(他網頁寫的是中古屋6W~8W)

我跟慢吞吞也討論過,33x8W=264w,似乎還可以接受。

結果,在第一階段設計圖完成(含電路、管線那些立面圖)

設計師對我們的報價是一坪92000~93000WTF,怎麼講的是一回事,報起價來又是一回事,

而這報價還不含我們社區的電梯使用費呢,

詢問設計師,他說是因為我們的規格等級用得比較好,他也認為一坪差一萬多,不算多~~~!!!

但猶記得,在與他多次討論設計圖的期間,我們也問過他的裝潢一般常使用的等級跟品牌,

他的回答約莫是冷氣-日立或大金,衛浴-TOTO

這跟我們原先想要的,完全沒差耶!!但價錢真是天壤之別~!!!! (近來他網頁已更新為6W~9W)

 

前期請他設計就已經花了近十萬,所以我跟慢吞吞討論就想說還是給他做吧

(頭都洗一半了,三四月要再換設計師,房子怎麼來得及完工!!?)

在這期間我們還用EMAIL殺價殺了兩三次(慢吞吞寫給他的所以次數我不記得)

我們倆砍價也不知道該怎麼砍,印象中我們跟他大概殺5W左右,

但卻怎樣都殺不下來,最後還是因為我們把一些櫃體拿掉不做,

再加上冷氣由大金換日立才約莫又少了一些金額

(後來他好像還是有便宜了三萬左右,但電梯使用費約莫兩萬多還是我們自己出)錯誤三

 

施工開始

我先寫下施工的工序,再來一一寫其中的問題

拆除泥作 → (挑衛浴廚房磁磚) → 水電防水木作油漆廚具木地板

拆除

本身我們的房子,有一間房間早在給他施作時早已經先拆除了,所以其實他拆除非全部,

設計師報價給我們的拆卸費用是111,800(含冷氣拆卸8000)說實話我不知道這價錢合不合理;

而他的拆除小包,在拆除過程不小心把一面原先保留的牆拆了,

原先我想說沒關係拆掉他還是會再重砌,感覺重砌應該更棒,結果,請看泥作。

 

泥作

泥作的磚牆居然是砌成這樣,不交丁、凹陷、空隙大大小小、碎磚一堆

IMG_9302 

IMG_9303 

(還有更多更慘不忍睹的懶得上傳了)

詢問設計師時,他說他之前的工程都是這樣不會有問題。

先說好,我的1/2磚牆+粉光,一坪收費6700

關於磚牆的事件,我當初也有PO01請專人來解答,

是否我設計師泥作的磚,真的如他所說很OK,隔音粉刷都會沒問題;

而在我把01的意見轉述給設計師時,他告訴我,網路的言論他不予置評但會虛心接受

教科書上的內容也希望我們不要套用在工程實例上。

      貼一下設計師WHAT’S APP的其中一段回覆,免得認為我自說自話:

關於照片上砌磚細節,有較碎小的磚可能是因為剩餘空間無法以整磚排列所致

而提及凹陷處我明日上午會至工地檢視,很抱歉讓您感受不佳,

但也請容我解釋,因隔間牆日後還需水電打鑿、配管打底粉光,

在磚牆排列上不若紅磚牆(完成面,不打鑿配管、不打底粉光)那樣要求排列整磚或間隙一致,

因後續水電打鑿配管時,紅磚部分勢必遭遇破壞而後水泥砂將填補的施工過程,

此階段要求整磚或間隙一致在工法或結構上並無太大意義

特次說明,希望您能諒解了。以上若有說明未清之處,

明後兩天我們再約時段於工地現場討論並釐清了,謝謝您。

    後續

      設計師將兩面完全沒交丁呈現L型的磚牆,部分重砌,某些凹卸的有填補,

      但我想如果不是打掉重砌,好像這種補法也於事無補,

      但如網路上某些人所建議的,非承載牆我想堪用即可,

      設計師也願意重砌部分,那我們也沒什麼好再說的了。


      喔對了,忘記說,這位設計師的工班,飲料罐、菸蒂跟便當空盒會三不五時出現在工地現場。

      這跟簽約前他說會注意工地管理,垃圾飲料便當都會帶走的話語 真是背道而馳!


      挑衛浴磁磚

當初設計階段時,設計師說他一般使用馬可貝里的磁磚,報價一片180

而設計師也跟我們約在工地現場,他到時帶幾片磚給我們挑,

於是乎我們就約在某個假日在未來家中挑磚啦~

設計師帶來磚的花樣,玄關處二選一,衛浴跟廚房印象中是四五片挑,

而他帶來的這些磚,品牌是三陽、黃山石以及不知名(看不出來是哪家)

我們當下其實就有反應給設計師說,怎麼跟他講的品牌不太一樣,

他回說:他認為這些磚比較適合我們家?但他帶來的磚樣品既少也不是當初講的冠軍出品。

我跟慢吞吞就回他說,我們倆會再找時間自己去冠軍磁磚的門市看看有沒有其他喜歡的磚樣,

而一片180的預算,我想我跟慢吞吞應該可以控制。

就在個下午,慢吞吞傳訊息給設計師說我們已經有去看磚了,

這時不知道怎樣,設計師可能誤解我們的意思,他回我們說:

我們自己去現場看磚可能比較便宜,因為他有加一些利潤再裡頭

balabala之類的文字,哈XD何必不打自招,我們又沒去三洋看,我們只跑了冠軍啊~

後續:

最後我們主衛浴跟廚房選用了冠軍磁磚,客衛則是馬可貝里,

我很好奇如果磚我們挑超過180要補差價,那不到180的磚錢,設計師會退我們嗎!?

 

    水電

     水電工程我看不出個所以然,所以就放幾張照片吧。

IMG_9547 

IMG_9550 

IMG_9552   


4月施工,4月我們的衛浴設備就已經放在現場了

只因為設計師說衛浴要漲價他要先買好先暫放在工地

(設計師云:話說,聽到消息…TOTO五月後的盤價會調整約二成。)

而告知我們的當天,衛浴設備早就已經放在我們的工地現場。

(但衛浴設備要等到七八月才會安裝呢~)


防水工程

當初在拆除完設計師就有先提醒我們,客廳臥榻處那邊有裂縫,會有漏水疑慮;

IMG_0215

而這部分當然不包含在他的報價裡,於是乎我們也請設計師幫我們詢一下他的防水師傅,

      最後設計師報價9000

      回覆:

      上周我請來場勘的工班為專業防水廠商(俗稱抓漏,非泥作與水電工班),施作的方

      為針對客廳右側窗檯下方牆面之現存垂直裂縫(原女兒牆與緊鄰外牆交界處)進行高壓

      發泡劑之灌注。廠商將依施工經驗在此裂縫範圍鑽小孔5~6處﹝僅經驗推測數量,實際數量

      可能較多或較少﹞,並於上述小孔固著鎖定金屬灌注器(耗材,高壓灌注後即拔除,俗稱),

      而後進行高壓發泡劑多點灌注,此施作方式之目的為確實填補上述女兒牆與緊鄰外牆交界處之

      現存垂直裂縫,阻絕來自外牆﹝雨水﹞進入室內空間之水路,以達到此部分之防水目的。

但因為剛好我現在在工程公司上班,周遭好像蠻多小包的資訊,

於是乎我詢問了一下我的同事,關於設計師所提及的施作方式及價錢是否合理,

結果達到的回覆是,他的作法治標不治本,但是是OK的,

但這種施作方法約莫四五千就可以完成了。

後來慢吞吞有問設計師是否可以便宜一點,設計師說沒辦法,

他必須再加一些保固成本 (看他合約他基本保固是一年,難道他會保固我防水三五年嗎!?)

最後我請了人家介紹的廠商,而那間施作廠商施作的方式(EPOXY)與原設計師提出的不同,

當我們跟設計師講到我們那位防水師傅的施作方式時,設計師說他覺得這不可行

到時他會到工地看他怎麼施作的。

後續:

我跟慢吞吞後來請的另一位專業師傅,

不僅有保固且還給了我們他施作當下的錄影檔。

而設計師最後還跟他要聯絡方式,直說他的技術專業

真瞎耶。

而防水還有一個地方我想說的是,當初設計師只告訴我們有一處可能會漏水

後來某一天,他說次臥房上方有一個地方有洗管的道(?),那之後可能也會漏水,

所以他要叫我們的防水廠商一併施作,而價錢當然也是我們吸收。

這點真的超好笑的,成本全數轉移到我們身上,

當初客廳處他先說過,因此這成本我們負擔完全沒問題,

但他之後才發現的地方,卻也要我們自行吸收,

真不知道當設計師還會有什麼風險??


木作

(先亂入一下,我發現我們的木作跟系統櫃價差超小的耶,難道木作便宜嗎!?)

木作進場蠻多人的,一天可能都會有四個師傅吧(不是很確定因為我倆都在上班)

木作的東西其實我也不知道該怎麼看。

但有一個星期四我在工地現場看到一片木板(如下圖),我心裡覺得這材料看起來也太OOXX了吧,

IMG_0805  

直接傳給設計師問他是否會使用,當下他自己也不知道木板狀況,直說他再問問。

(不知道他收的監管費14萬多大部分怎麼監管的)

後來他回我說已交代師傅劣版千萬不得使用OKAY這至少使人放心, and then

星期五晚上我又去工地時,發現那塊木板已經被裁切了,

IMG_0862  

我馬上又傳裁切版的照片給設計師,設計師回我說,他早已經有交代工頭別使用,

是年輕師傅不知道把他裁切了要使用,隨後馬上被木作工頭發現並制止,

之後他們把那塊切碎,丟了。

(我後續追問說丟去哪裡,應該找得到吧,設計師說他也問了他們丟去哪裡,

無論如何他也要找出來,但木作回答他,不知道丟去哪了????)

這種羅生門,

切了但沒用→沒用之後將其切成碎塊→剛好當天清運垃圾→剛好不知道丟去哪

只能說天底下很多事都很巧。

 

後來我們去看家具行時,剛好遇到一個木作師傅,

我便把這張劣板照片給他看,他說上面很多黑點都是蟲洞

一般他們施作時根本就會退掉不會使用,他就說叫我們要小心其他地方。


補一張我們木工門的品質

IMG_1058

其他木工照片

IMG_0989  

油漆(寫這篇文章時,油漆正在施作)

油漆工,在第一個禮拜,有一天有兩人,其他三天都只有一個人,

問設計師時,他說因為有一位師傅生病,所以休息了;

另外廚具要來安裝,所以現場怕擁擠也只安排一人

(廚具安裝師傅兩人+油漆師傅兩人是會太擁擠,那當初木作四五人難道不擠??)

後來我有問過油漆師傅,發現其實是他們在別處有工程,所以才沒辦法來那麼多人,

真不知道設計師的話幾分能信。

不過沒關係,從7/16開始,油漆師傅來了四人,而7/17來了五人。

廚具

忘記提到廚具了,廚具是設計師合作的工廠

要參觀他說工廠不開放,不知道是怎樣神奇的行業

所有的人造石檯面跟下方的板子都是設計師拿樣版顏色來給我們挑

水龍頭設計尺寸很難買,後來我跟慢吞吞決定不要他的醜水龍頭(因為就只有唯一一種XD)

自己去外頭買了kwc的水龍頭回來用,真是 QAQ !

----------------------------------------------------------------------------------------------------------------------------

   寫到這,其實不能發現我們家還沒完工(開頭有寫在8),設計師這個人對我來說,自泥作開始

   我已經是十足不信任,所以我能不跟他接觸就不跟他接觸(全部推給慢吞吞)

   再加上我發現他設計的東西沒有他所講的那麼好,空間感我到現在還沒感受。

   所以我不得不承認,我對這位M先生,態度也不是很友好。

另外,他原先簽訂約後畫的圖也做過修改,像是瓦斯出管、客衛浴燈的照明,主電箱等。

施作工程期間,我們做過一次修改,把更衣室木作的梳妝台拆掉。

(我們家的更衣室小到不能再小,慢吞吞的衣服以後可能要放在次臥房)

把鞋櫃的系統櫃由頂天的高度降到80cm

(據說80cm120cm一樣價錢,所以我們讓他長高成120)

這樣的加減帳,我們還要再多追加一千。

設計師會砍價的部份都砍超少,要加價或清運費卻毫不手軟。

     (但這部分後來砍掉了,難得設計師佛心)

 

   目前已預想得知的缺點  

   陽台沒有吊衣桿,只因為我們當初跟他說我們會買洗脫烘。  

   電視櫃長到不行,好像我們家光客廳就有33

   更衣室的問題

   客廳跟餐廳完全沒有穿透感,根本也沒有空間感,以後朋友來要聊天,都要在同一個空間

  

跟這設計師合作的問題

  1. 他每一樣工種都只有一個小包,根本不像他說的合作有其他選擇,所以這種狀況幾乎是他被小包吃得死死的吧!?
  2. 簽約前講的話,建議乾脆錄音算了,因為後來會發現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而且他超會講話的,都能說服得你一愣一愣的,十分信服。(只怪自己專業知識不夠+功課沒做足)
  3. 一但發生問題,馬上第一時間幫小包講話,千錯萬錯最後怎樣都會變合理。(1.很像)
  4. 東西的品質千萬要自己去顧好,雖然有付他監工費,但自己眼見為憑。
  5. 他的時程訂的超鬆,寫得也很不明確,建議要定的明確一點
  6. 他東西的規格都超難買,書桌、水龍頭跟床背板都是。
  7. 相關費用建議自己再多留一些預算,電梯使用費、瓦斯遷管費、你能想到得他幾乎都不包。
  8. 廚具衛浴能自己帶千萬不要給他包,當初我叫慢吞吞拆包,他直說沒關係,該給人家賺的就給人家賺,現在慢吞吞自己也超後悔。
  9. 錢一定要準備好,因為他會非常快跟你要工程款,所以簽約前最好詳細審視他訂的付款條件,最好寫的明確一點。
  10. 如果真的要請他,建議多花點錢畫個3D圖,差很多,我們家的敗筆也是在這。搞得現在廚房空間高度怪、電視櫃長度怪,空間感也怪,還沒什麼地方掛衣服,單看圖實在很難知道更衣室那麼侷促。
  11. 最後一點,千萬不要挑在他小孩出生之際剛好請他報價,因為坐月子中心很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