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醫院是台北母嬰親善醫院做得蠻完善的一間

剛剖腹完後baby馬上就會帶到媽媽身邊讓他靠近乳房~

會知道這件事是因為後來看到慢吞吞幫我拍的照片~當下我明明就還沉睡小孩卻靠在我胸前XD

剖腹完沒多久,嬰兒房的護士就會帶BABY來吃母乳,說實話母乳怎麼擠還真有點一知半解

多虧護士們都會教導,只是每個護士講的都略有不同

餵母乳感覺是種使命感,可能因為現在政府跟醫院都大力提倡的原因

而母乳中又含有很多營養素跟抗體,

在中山住院期間餵母乳時讓我超挫折的,還曾經大哭過兩三次

一來如何讓PONY吸吮乳房實在有點難,PONY比較會吸右邊乳房,每次要推左乳給他他都很嫌棄或是要嘗試許久

二來我以為PONY都有吃飽,因為護士們來看我都說我泌乳狀況十分OKAY

殊不知到了第三天下午,在房間突然接到嬰兒室的電話,說PONY體重下降超過10%太多,

護士詢問我奶水是不是不夠他吃,並且希望我考慮要不要搭配配方奶給PONY吃

當下我超疑惑的,我一直以為PONY有吃飽,還是他根本都沒吸到QAQ,當下我回護士說我在嘗試看看,心情超級憂鬱

對於奶水我真的超錙銖必較,除了用針筒外,另一邊還會拿瓶子接,完全不想浪費絲毫

隔天恰好護理站護士問我要不要借電動擠奶機,我馬上說好,

用機器擠方便很多 一次擠出來的量不算少有30~40ML左右,所以我更努力的擠奶儲奶

結果當天(第四天),再度接到嬰兒室的電話,說PONY體重下降到14%,他建議要補充配方奶,

雖然護士口氣很客氣,但當媽媽那種心理壓力超大的總覺得我很努力很努力在餵奶了啊,

PONY出生頭兩天都被我們推回嬰兒室,

第三天接到電話後,我們馬上實施密切親子同房,只要PONY餓就立馬餵,總以為這樣能餵飽他,結果再度被關切~

跟護士講一講我就大哭了,總覺得自己有點沒盡責居然連自己小孩都沒餵飽,

或許是給自己壓力太大了,跟老公跟朋友討論很久,晚上我同意給PONY配方奶,但只限於凌晨那餐,

第四天晚上PONY喝了60ML的配方奶

做這個決定我說服了自己好久,PONY健康體重穩定比我莫名的堅持更重要→這真的要看開

第五天我超認真地使用電動擠乳機,奶量也些微增加,奶脹時、想到時我就擠,希望能多擠一點給PONY凌晨喝

第五天下午再度接到嬰兒室電話,天知道下午的電話都讓我神經緊繃提心吊膽,終於聽到PONY體重增加了~心裡石頭有點半放

那天凌晨他喝了母奶再加30ML的配方奶,少了一點,

之後我奶量就慢慢上升,PONY就唯二兩餐喝了配方奶

 

PONY體重下降 除了健康因素外我最害怕的是出院當天她不能跟我們一起出院,幸好出院時體重有2860能把她一起帶來(她出生體重是3061G)

配方奶不是不好,但可能我天真的以為我認真擠就有奶就能餵飽寶寶,

幸好現在PONY在月子中心天天體重都有增加,DAY16的體重是3250G

持續當乳牛中~

餵母奶真的挺辛苦,脹奶痛、PONY吸奶時也痛,三不五時要擠奶(我大概隔3~4HRS要擠),而且會滴滴答答衣服胸前濕兩片超尷尬

身上好像隨時都是乳臭味,但為了自己寶貝很值得~

嗚嗚~想到在中山的日子真的被護士逼迫的好緊繃~其實他們是嬰兒親善醫院吧XDDDD

目前使用過了貝瑞克單邊電動跟AVENT單邊電動跟單邊手動,手上還有一台美樂單邊電動 改天來比較一下心得

擦羊脂膏去!!

arrow
arrow

    小熊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