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資料:全母乳 幾乎全親餵 採躺餵 寶寶今天是2M28D

想先說一下我自身遇到的問題

餵母乳至今已經將近快三個月,每次寶寶含乳時總覺得超級痛
有時候不痛總覺得是撿到的好運,但十之八九總要忍受寶寶吸吮的疼痛
問過很多媽咪 大家親餵都不覺得疼痛~
而我卻是痛到穿衣服摩擦都覺得很難忍受 用泌乳墊也一樣
所以在月子中心或是家裡時常上演上空秀 囧

也因為疼痛的關係(有時痛乳暈 有時痛乳頭 很像電擊的感覺)
所以水泡 硬塊等常伴隨而來 天知道有水泡時 吸吮是更痛的

上上禮拜又因為右乳親餵時太痛 所以假日老公沒上班時我都擠出來瓶餵寶寶

其實我心理一直都很矛盾
一來是我希望能夠盡量採取親餵的方式餵寶寶 每次看寶寶喝奶心中都超滿足跟幸福的
但採取瓶餵時,心裡卻總會莫名感到放鬆,因為不用害怕寶寶靠上來的痛及吸吮的痛

總之~因為我還是想持續親餵 所以決定去看泌乳顧問 毛心潔醫生
看診時間是這週二,
毛醫生看泌乳只有星期二跟四下午在博仁醫院 記得先打電話預約 收費是2000+掛號費
在預定的時間抵達,前面的媽媽還在諮詢所以我跟老公和波波就一起等

輪到我們時,說明我的問題後,毛醫生就帶我去哺乳室親自觀察我與寶寶的狀況

剛開始毛醫生先教我幾個不同的泌乳姿勢,並提到幾個重點 希望也能帶給版上媽媽幫助
1.要讓寶寶主動去找乳房,不是自己塞奶或是乳房找寶寶
2.對準方式應該是乳頭對準寶寶的鼻頭,讓他來找尋我們
3.側抱時腹部要貼腹部,寶寶的另一隻手應該放在媽媽腋下處(很像環抱的感覺)
4.躺餵時,寶寶的一隻手應該媽媽的胸部下,
假使今天餵右乳,與寶寶面對面時寶寶的左手會被壓在我們右乳下,才能彼此靠貼近

後來毛醫生有提到,ㄧ般三個月後的寶寶他是不幫忙矯正姿勢,因為此時寶寶都已經定型
建議最佳矯正時間是 出生到兩個禮拜左右
所以有遇到問題的媽咪 建議能越早看醫生越好

另外我也請教了一些問題
1.開始餵副食品時,先餵副食品再喝奶
2.如果奶不脹不痛可以不用擠,像我的寶寶開始睡過夜了,常會擔心不擠奶奶量會降,
毛醫生是建議如果不會痛就不用管它了

3.假使你跟我一樣餵單邊,醫生建議一乳吃軟後再換邊,
如果這餐沒軟建議下餐還是可以繼續吃
4.小孩哭了就抱好嗎?這點我也跟醫生討論過,因為每次都被長輩念說太常抱
後來醫生建議小孩哭了就是有需求,他建議可以多給安全感(噗 得到認同)抱抱哄哄
等到安全感建立好 其實之後小朋友也會比較好帶喔!

實作心得
依毛醫生的看法,波波吸吮其實吸的很不錯,但就是某些技巧需抓住
回家試驗後,右乳真的不會痛了超神奇
但左乳...這兩天都被吸的蠻痛的,雖然跟右乳都是用一樣的方法卻..
跟醫生反應後,他請我再找時間去,

因為那天沒讓醫生看左乳躺餵的方式,或許左邊有左邊的撇步?!

對了提到胸部硬塊,我都是找物理治療師來推奶,完全完全不痛唷(但單乳收費就要2000)
在月子中心護理師推奶都爆痛的,

正確的方式是不應該痛的喔!正確的方式是不應該痛的喔!正確的方式是不應該痛的喔!
每次物理治療師推的時候都可以看到乳汁乳腺狂噴射,
推一推硬塊都會不見 超軟奶的,有機會再來分享

國際泌乳顧問現在好像有三位? 其中一位陳醫生有在我之前月子中心服務(婦產科醫生)
當初應該要好好諮詢的~結果拖到現在痛超久 又要花錢 整個太笨不懂得善用資源

想一想 餵母乳其實沒有很省啊(至少我沒有)
看醫生 找物理治療師等 錢都是大筆大筆的噴
為了堅持母乳的路 我想這是值得的吧~~~~~~(安慰自己)

 

原文先PO在批踢踢~這邊就複製貼上啦~XDDD

arrow
arrow

    小熊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